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兩歲男孩之成長不可逆

看了無數幼兒教養的文章之後,心裡對懷中的寶貝進入trouble 2的階段相當警戒
尤其是聽聞得忍受整天被『不要』轟炸的生活有所憂慮
所以,從侯小弟智能萌懂開始我就格外有意識地克制自己在他面前避免說出『不要』這語詞
想看能否延後小子自我意識萌發而導致衝突的可能性
But....該來的還是擋不了,而且還是比我想像中快得多咧!???
記得在小子滿兩歲的第三個禮拜,我第一次聽到他口中說出『不要』這詞
雖然是沒針對性含義的脫口而出,已經讓我心驚了一下
果然,接下來的一個禮拜後就開始朗朗上口

侯先生:電視給把拔看好不好?
侯小弟:不要。
侯先生:過來給把拔親一下~
侯小弟:不要。
於是有人受傷了...下班後默默地帶了兩罐比菲多回家說是想聽小子講『謝謝把拔~』???

除了『不要』以外,對玩具和餅乾的所有權也開始興起
[2Y1M]我的~我的~

幾乎每天父子倆都會上演熱鬧的著餅乾搶奪大戲
[2Y2M] Cookie War 趴萬

[2Y2M]Cookie War 趴兔
明明嘴巴裡已經像松鼠一樣塞了滿口,還是堅持通通是他的???
最後整包餅邊幾乎全進入自己肚子裡,已經不是之前只要有得吃就開心不已的傻小子了

而以前跑第一的歡樂洗澡時光現在竟也都要耍賴一番全家亂竄後才一路翻滾進浴室
???連真的開洗也是採不合作運動,整路趴著像烤乳豬一樣由我翻著洗
偶而擦槍走火真把極欲下班的我給惹毛,還會楚楚可憐的轉而哀求把拔幫他洗

當然真的洗時還是挺開心的,聽得出阿弟在唸什麼嗎?
[2Y1M] Ian 在數數
雖然很多音因為口型問題而含糊不清,不過這年紀不就是這樣
媽媽就是最好的翻譯員啊!

現在的阿弟會點菜還會簡單的應對,我們也經常被小子天外飛來的回話逗很樂
除了口語表達外,喜好也越來越明顯了
記得之前我都會特別挑非交通工具類的玩具或書籍想讓他能接觸多元的玩意
結果他最終還是順理成章的長成受到各種交通工具吸引的小男孩
只要我拿到車子圖樣的衣服就會對我面露讚許的表情
一個人的時候可以自己嚕車嚕得很開心還不忘配音,到底是哪學來的啊????
[2Y1M]嚕車為男兒本性

最近連『看火車』都變成我們外出重要且受歡迎的殺時間活動之一
還好我們家離火車站挺近的,現在又有摩托車可以讓我們四處逛???
還會特別去平交道旁等火車...有天出門兩趟遇到三台火車竟還有股賺到的感覺
是說,這感覺真奇妙....長久以來這些交通工具對我而言一直都沒什麼意義
更不可能費心去辨識各項工程車的名字和功能類別
沒想到現在為了我的小情人,竟會只因他開心的笑顏而開始在乎這些大型機械們
連家裡最近買和借的書跟小子的牙刷、安全帽、水瓢...甚至要鼓勵他玩的拼圖
通通都變成交通工具的圖樣了

還好,小子最近真的迷上了拼圖,開始從中獲得成就感了...這些交通工具也算功不可沒
越拼越順的侯小弟,手邊這些線條簡單的幼兒拼圖已上手
最近新入手了火車的拼圖書,果然讓小子著迷不已每天都要練習好多次

[2Y2M]Ian拼拼樂
因為是圖片比較複雜的拼圖,之前都需要我蠻多協助
偏偏寫blog的今天,小子趁著我準備水果時竟然又默默進化能獨立完成9片和12片的拼圖
讓我好驚喜...孩子的成長真是擋都擋不住,不過幾天之間竟然又有這麼多進展???

說到能力的進展,最近身理上的成長在足球體能課明顯的表現出來
上課都很臭屁的自己大步向前迫不及待地要去找老師
近期開始能聽從指令參與大部分的課程....雖然每個活動大都只重複兩輪就一邊涼快去了
但我可以感覺得到小子因為能有意識的控制自己的肢體而產生足夠的自信心
上課時放鬆的笑容也越來越多
???連在家裡也不時在練習“腳開開走路”和“蹲下跳”這些新習得的技能

這樣記下來一看,我的寶貝真是長大不少呢!
最後,附加幾個這陣子的影片

[2Y1M] 我會轉彎囉!
這次北上的第二天,阿弟突然間領悟要如何控制戰車方向了???
現在可以很臭屁的整家繞行而不用腳控

[2Y1M]唱唱跳跳的侯小弟 趴萬
開始錄影之前大概已經反覆聽這歌跳了20分鐘...
一直到我吃飽才想到要錄個影,所以影片裡的阿弟已經有點乏了
[2Y1M]唱唱跳跳的侯小弟 趴兔
???但還是看得出他非常沈溺這西語版的字母歌音,我轉成英語還會被他抗議呢!!
對了,有人發現字母歌和小星星是同樣的旋律嗎?
我長這麼大竟然最近才發現...
然後認真聽了一下英文的童謠發現共用旋律的情況還真嚴重

不過,阿弟的舞步倒是很一致跟一年前沒多大差別
[2Y1M]傳說中的傻弟舞 之一
看來他最多就是往踢踏舞界發展而已...尤其是指導老師僅限於天線寶寶的情況下???

[2Y1M]傳說中的傻弟舞 之二
這影片和一年前相比,根本是一模一樣嘛,真是要笑死我了!
果然骨子裡還是個娛樂性十足的傻小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