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缺一角的年

第一個沒有媽媽的年,心裡頭總是空空的
儘管一如往常地說笑著
飯桌上少了一張熟悉的笑顏,總之是需要時間才能習慣的

過年前,爸爸抽空來台南短暫看看小孫子們
我們整天泡在公園裡玩遊樂器材或是跑跳餵松鼠
小朋友說這樣好好玩
Ian放寒假,立刻和朋友相約野餐
其實也是我好需要一個能好好說話聊天的對象
終於能稍微宣洩整日對著家人念吃飯收拾等等雜事的惱人情緒渡過愉快的一天
趕在回屏東前幾天,帶著兩小去修理門面
這個年紀的哥哥已經有自己的審美觀了...指定要去找會幫他刻線條的設計師造型
果然整個過年期間,這顆頭可是人見人誇
小太也意外達成剪髮初體驗,除了剛開始緊張要我抱著剪
之後就可以乖乖坐在位置上給美髮師處理
不知道是他比較勇敢,還是有哥哥在一旁可以觀察讓他安心
和哥哥第一次剪髮的哭哭臉相較是個很好的開始
兩個小子的口袋從除夕夜就開始豐收
Ian孜孜念念著要拿領到的紅包去買四位合體的機器戰士
所以很認份的背誦吉祥話
而我仍是老早就被小太拉回房陪睡...邁入雞年的時刻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發呆
心裡就是覺得空虛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這兩次回屏東小太突然可以睡很好了
不再因為不習慣我的同房同床而一直起來大哭討奶
偶爾半夜醒來看看我也可以轉頭繼續睡,睡眠品質改善好多...這讓媽媽內心喝采不已
結果一直被小太拉去睡覺,連午睡都睡很足
飽到我晚上只能在床上翻來覆去偷滑手機
回台北後,吃到爸爸自己做的佛跳牆
媽媽兩年來的指導下,爸爸有好幾道菜的手藝都遠勝我了
或許是怕我想媽媽會難過
哥哥嫂嫂今年幾乎每晚都回來陪我們打牌聊天讓家裡頭充滿人氣熱鬧一下
大概是這幾年我摸牌最多最密集的一段時間吧

我們都不講,但是我們都把媽媽放在心裡一個珍貴的位置小心翼翼地保存
媽媽離開後,爸爸則更虔心向佛
這次回去碰到每個月底的佛七,每天都去會場念佛整天
白天和侯先生一起帶著孩子們回台大走跳,之前常看同學在新的社科大樓打卡
終於我也能來插旗了
儘管我對系上的記憶只剩下幾個同學和老師的名字而已

[1Y3M] 被鴿子包圍
我覺得小太的膽子似乎頗大,記得哥哥以前會對著鴨子緊張大叫不敢亂動
但小弟儘管被團團圍住還是啊啊亂叫開心極了
我們一起走在熟悉又不同的校園
真不敢相信上次在那扔畢業帽竟然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
侯先生也陪我們去八里看看,那裡有許多和爸媽一起留下的足跡
不過一睡醒竟然又被載到桃園看飛機,看來我嫁給一位交通工具癡漢吧!
侯先生回台南後,爸爸翹了一個下午的課陪我們一起去山上的小學校包場野餐
帶著孩子,不用擔心打擾別人
也有足夠也安全空間讓小朋友跑跳消耗體力
我們一起享受了冬日的暖陽和悠閒的時光
隔天換姊姊帶Rayson表哥一起來同樂
三男的歡(ㄔㄠ ˇ)笑(ㄋㄠˋ)聲頓時充斥整間屋子
孩子們把握每次相處的時間,臨別時又離情依依...就像我們小時候一樣

待了整週,該是回家的時候
回程小太意外的不配合...害我整路站在車廂外頭的走道上罰站罵小孩...希望沒被人側錄
好不容易回到座位上發現哥哥已經自己趴在窗邊睡著了
最近的Ian很可愛,睡覺時喜歡讓他的寶貝機器戰士們排排站陪他睡
把自己擠到只剩小小的一角的這景象和我小時候一模一樣
不過晚上也常會聽到機器戰士摔落的聲音
如果以後搬到上鋪去,不知道他的寶貝玩具們會不會因此摔斷腿
回家後每天過著打仗的日子,兩個小子依舊食慾旺盛
經常上演吃飯是一場戰爭的戲碼...我都快被小太的曼曼聲攻擊到要胃出血了
也在家平凡的過了情人節
花束雖然老套,但仍是很受用,看來家裡這位"前男友"還是有兩把刷子

最後假期的尾端,在Ian的要求下用自製的媽媽牌pizza慶祝寒假即將結束
自己做的pizza料超實在的,只是如何克制不要下太多料影響外觀對我來說好困難
好在三位情人都吃得讚不絕口,讓我信心大增

和小子們組裝了燈籠準備一起歡慶元宵為這個年劃下完美句點
元宵節當天也在侯先生臨時起意的邀約下和家人相約愛河
小太生平第一次看煙火看得目不轉睛
不過當晚最讓我和侯先生回味無窮的是那鍋酸菜白肉鍋
不知道是否因為有哥哥姊姊作陪兩小的緣故
在少了小人的糾纏下那頓飯吃得特別香甜
真不知道一個月前侯先生請學生吃麻辣鍋那次怎麼會把我們累得人仰馬翻
總之,小太又回復可以在白天獨佔關愛的日子囉!
不過或許他更喜歡有哥哥作陪的時候
所以總是迫不及待要和我一起去接哥哥,然後硬要在人家學校玩到學校關門才肯回家


--------------------------------------------------
[附錄] 小太1Y3M的影片紀錄

[4Y4M; 1Y3M] 兄弟舞蹈大賽

小太的肢體大有進展了,最近很愛大踏步跳起踢踏舞呢!
哥哥則是繼續走諧星路線

理解力也很好,突然發現他什麼都聽得懂了...雖然還不大會講

[1Y3M] 什麼都爸爸
總之是處於沒事都叫爸爸,有事只叫媽媽的情況
某個幫小太換尿布的晚上無意間發現他會搖頭了,不知道哪裡學來的

[1Y3M] 肉肉借咬一口好嗎?
聰明小子當然猛搖頭啊,不過你以為你搖頭就可以不被咬嗎?
這麼可愛不吃你幾口怎麼行

[1Y3M] 分我吃一口啦!
然後會餵我吃東西的小甜心已經不復見了
怎麼問就是怎麼搖頭

[1Y3M] 大家都欺負我
看他落淚的委屈模樣真的會上癮
難得被我念會唸到哭...現在連被打手手都看旁邊裝沒事根本不怕我嘛
P.s. 哥哥在那邊罰站結果還一直出聲幫腔,完全沒有被處罰的自覺

智能進化的明顯證據是對玩具的玩法也大有進展了
終於不再把所有東西只放進嘴裡嚐了

[1Y3M] 假吃演得很認真
雖然還是跟吃有關,不過演得很像回事吧!可愛!

[1Y3M] 智力進化囉!
在沒特別示範下,突然理解小積木要放進對應的位置而不再是嘴裡
剛好目睹小子開竅的瞬間讓我又驚又喜

我曾經這麼認真紀錄Ian的一舉一動,但這些歷程過了我終究會忘記
即使再看一次小太的學習過程我依舊覺得警喜連連
有天他們都會離開我身邊,希望這些文字和照片影片還能讓我回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