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我們都要上學囉!

今年九月開始,全家進入新階段
每天的時間指針開始跟著學校作息飛快地轉動,我像快遞人員一樣忙著跟時間賽跑出任務
一直到現在離第一學期結束剩下一個月才有空細細回顧
首先是Ian從半年前就做好要上學的準備
開學前幾天,學校替小一新鮮人準備新生始業活動
希望孩子們都能順利融入校園生活,學校對他來說是個開心的場所
第一天上學時問他需要陪同進教室嗎?馬上被打槍...我又不是第一天上學
孩子的表情充滿對於成長帶有一絲緊張卻又無可掩飾的驕傲感
小一生其實待在學校的時間很短,中午午飯後我就和小太一起在側門等待哥哥回歸
一個禮拜只有一天整天,待在家裡的時間比幼兒園還長,我真不習慣
相較於哥哥早就做好的心理準備,小太的入學是個匆忙又倉促的決定
開學日的前三天突然接到幼稚園來電說幼幼班突然有釋出一個名額要留給小太嗎?
啊~我只考慮了5秒就幫小太答應下來了
怎麼辦...書包沒有、餐具沒有、心理準備更是沒有
所以決定緩個兩天入學先帶他去學校見見老師同學順便採購用品
哥哥大方地轉送之前幼兒園畢業的贈品背包給小太使用
還好睡袋衣服全可撿哥哥的,室內鞋之前就有媽媽把多買的留給我
沒想到這麼快小太就可實現自己當時許下想要和同學一起過生日的願望
開學的第一天,我心裡也覺得七上八下
小太笑起來有點僵硬呢
即使是從出生六個月後就天天來的校園,比其他同學早認識園內一半以上的老師
第一次離開我身邊還是充滿不安
一聽到我要離開馬上嚎啕大哭真讓人不捨
中午接哥哥前我有繞去幼稚園偷看他情況...據說隔壁暖男同學牽著他的手一起入睡
和其他班級相比,幼幼班吃得早,午覺睡得早又長
和我接下來接送人生相比,放在學校算是比較穩定安全的選擇
果然之後開始的每天雖然會小哭一下,但轉身之後就安心的吃睡大便樣樣沒少非常自在
下午看到我果然是飛撲上來的
不過一如哥哥小時候,這雀躍的光景只維持短短不到兩週之後就轉為泰然
然後吵著要留在學校繼續玩帶不回家了
之後連續一個月每天要上學前都會可憐兮兮的問我一句:馬麻,你會來接我嗎?

[2Y10M] 小太裝可憐
聽著真讓人不捨,但明明轉過身就立刻收起淚水玩得不亦樂乎
之後甚至連離別的擁抱都不給我,一到就馬上要飛奔去找同伴玩了
真是不中留啊~
幼幼班的孩子每天都在吃睡玩真的是過爽爽
剛開學沒幾天馬上就有慶生會可以吃蛋糕,讓哥哥羨慕不已

[2Y10M] 小幼班扭扭扭時間
幼幼班的小人兒好像真人娃娃,一個個Q版的身形真的是超級勾錐
小太回來也好愛唱童謠

相較之下哥哥的事情就多了
儘管大字不識幾個,小一生很沈迷借書這回事
老是看到他借了一堆奇怪的書目回家
跟我說:老師說多看書會變聰明,我~要~變~強~
沒想竟然從他口中聽到到熱血漫畫裡的台詞,真是讓我哭笑不得
上學不到一個月餐盒就凹了一個洞...不知道能否順利使用兩年

[6Y0M; 2Y10M]哥哥幫你穿衣服
哥哥的聯絡本每天都有一個要做家事的欄位,這時候弟弟當他的人頭享受服務了
基本上就是陪弟弟玩、照顧弟弟、洗弟弟、幫弟弟穿衣服輪著寫
直到弟弟反抗說要自己來,現在換成整理餐桌、洗米、摺衣服、還有他討厭的洗碗
然後,和幼稚園不同的是上了小學開始每天都有功課
這點一度讓Ian很不能適應,喊著想要回去念幼稚園
看到哥哥落淚,小太都忍不住問他為什麼每天都在哭
然後再幸災樂禍的加一句:哈哈哈~我每天都在玩,都沒有功課...
兄弟為什麼要這樣互相傷害啦

其實老師有就他的書寫跟我討論了幾次
不知道是不是年紀的關係,小肌肉發展不夠有力
上課總是在發呆放空,老是從第一節恍神到午餐時間,不然就是愛講話
整個人的狀態像是大班生快上一年級階段的孩子
非常符合他的年齡現況
汗顏...好在在我們努力一段時間後學習進度大致有跟上
但上課發呆放空的情況還是無解,都坐在第一排了還這麼天真
只能等他有天自己醒悟吧
總之,希望校園對你們而言都是個歡喜的場所
每天在校的時間越來越長了,希望你們都要開開心心的喔!

小孩上學,其實我生理上更是不能適應,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慢慢消化找到平衡
上小學後學校沒有早餐,卻要更早到校,加上馬不停蹄才藝課接送,我真心吃不消啊

來紀錄一下我的Ian人肉快遞接送人生行程表,其中最滿的一天如下:

6:45鬧鐘叫我起床備餐-7:00兩隻起床早餐-7:25Ian上學-8:45小太上學
12:30Ian放學-13:50Ian英文課-15:45英文課下課+等小太放學
16:45Ian游泳課-我回家備餐等19:30從泳池回來的父子一起晚餐
Ian的才藝課基本上就英文兩天,游泳兩天,還有週末早上一天的圍棋課
扣掉禮拜二整天沒排課,禮拜三最累要上兩堂,禮拜四休息
碰到像開學第一週侯先生出國,那種時候我要扎扎實實的每天家裡進出六七趟真的快吐血
現在把一點點奔波時間停留在咖啡廳看本書喘口氣作為我目前的小確幸
每天送小太上學後留時間給自己走一圈校園做運動,生理上的疲勞終於慢慢調節習慣
希望我也能有越來越多自己的時間慢慢地做回自己

----------------------------------------------------------------------
[附錄] 
開學沒兩天馬上就一個週末,善心的何爺爺在附近學校出借充氣遊樂設備給小孩同樂
儘管知道人會很多,帶著兩隻還是衝了

[6Y0M; 2Y10M]充氣滑水道初體驗,讚啦!
兩隻果然玩得不亦樂乎,連我都好想跳下去同樂...只可惜媽媽只有排隊和拍照的份
不過看到小人兒的小臉通通都值得啦!
中秋節回屏東烤肉,小豪宅的烤肉神器再度啟用
小太這次也加入放炮者行列,在哥哥姊姊的陪同下一起騎車一起玩甩炮
大吃大喝享受假期
隔天侯先生帶我們去大鵬灣玩耍
來這邊很多次了,這次要來挑戰坐快艇....
教練竟然敢給侯先生開...讓我和侯阿嬤驚呼連連,兩小依舊淡定非常信任老爸

[6Y0M; 2Y11M]爸爸載我們出海去
真是太刺激了,非常值得一試
雖然教練說海面風平浪靜怎麼轉船都不會翻覆,但轉彎的離心力造成的傾斜真不是蓋的
我覺得自己好像膽子越來越小了
搭船之後,又是食物補給時間
看小太吃東西這麼豪邁真是可口...人和食物都讓人想咬一口
這麼無憂無慮的生活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