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學無止境

我好像有一種『手邊這事沒做完,就無法灑脫繼續往下走』的壞習慣
譬如說這本書沒讀完,無法抽離思緒去整理照片或追劇
這裡的blog擱置,就沒有心情為下趟旅行安排計畫
都不是起眼的事情卻確實影響我行為動力
可是生活還是一樣團團轉,想要閉著眼睛說服自己過了就算
但心裡卻是放不下還沒完成的事情

-----------------------------------------------------

一月跨年假期結束後,回來就要面對現實了
小ㄧ生開始要為學期末的第一次考試最準備,相較期中考是跑關的模式根本在玩
老師開始發下考卷讓孩子們練習
第一張評量卷,我們練習了生字就上場...相隔30年不知道考卷有沒有變得不一樣
結果.....收到了讓我心臟大力跳起來的分數
50分!?這....合理嗎?不是說小學考試隨便都90以上起跳嗎??????
再仔細多看兩眼....這孩子整張兩面的考卷一半以上跳過不寫
他說字好多...他不知道題目要他幹嘛...什麼是造句?什麼是造詞?他他他....我實在太震驚了
印象中自己從沒得過這麼讓我記憶深刻的成績
要依成績來評斷這個孩子嗎?當然不要...他真的不會嗎?肯定也不是
每天陪伴孩子寫功課的是我
從開始拖拖拉拉到現在每天回家50分內可以自行完成,明明就很棒進步很多啊
看來是不熟悉題型的緣故
然後邊安慰自己成績基本上隨著練習有往上升的趨勢...
其實成績算好算壞孩子自己心裡都知道,只能邊跟兒子洗腦小學成績一點都不重要
但是,如果現在落後太多之後其他科難度加深要追上來就辛苦了,所以要站穩中線啊!
最後,期末考在老師的大放水下(根本沒考造句)安然過關
反而是之前掉以輕心的數學因為題目字太多...老師說Ian是邊嘆氣邊完成考卷的
真是辛苦了!
沒想到過了30年的考卷竟然還是和小時候長一樣,完全沒有進化
但我知道老師已經努力在課堂上增加字的聯想,補充成語希望能提升他們的興趣
至於無趣的評量練習,還是能少則少吧
在整學期課業的疲勞轟炸下,我們度過艱辛的第一學期
學期中老師數次以Ian是否有學習障礙的疑慮開始和我密切討論她的觀察
一學期下來也能明顯看到他的進步
確定這個生理心理根本還是大班生的孩子一切還在發展中也在努力要跟上大家腳步

覺得好險我中午就把他帶回家寫功課,讓他知道快快完成該做的事就有很多自己的時間
沒有才藝課時可以看書、做勞作、組積木、玩玩具....小子都捨不得午睡
額外學習的除了英文班有一點點作業外,游泳和圍棋也都是不用練習人到就好的才藝
我不覺得親子關係因為盯功課變得劍拔弩張
反而如果我都不知道他的學習情況突然看到這些分數我才會腦充血吧!
總之,好在有足夠的放空時間能釋放學習上的壓力
他還是對事情充滿好奇、喜歡上學、也願意學習...這些才是我們大人要努里守護的
結業式才剛離開學校就迫不及待把勞作給完成
相較之下,上了一學期的幼稚園生每天都開開心心的努力玩
有一起調皮的好朋友們,也有喜歡的女生
每天吃飽飽裝可愛...真是最美好的學校生活...惹得哥哥非常羨慕

學習是無止境的,小太玩也是在學習,哥哥現在努力認字將來的世界才會寬廣
我的陪讀也是學習...很多筆畫、部首、字的形成和演變也都是這趟才學到的
希望自己也能學習有話好好說,當你們堅實的夥伴
總之,學習的路上有我陪你們

-------------------------------------------------------------

嚴肅的學校生活記錄完,轉回來紀錄一下家庭的生活吧
因為種種的原因...侯先生又重拾釣竿了

據說小時候非常沉迷功課都跳著寫,惹得侯爸爸生氣把釣竿折斷再也不准釣魚
他本人當兵時又和同梯的釣了一陣,年假都清晨四點跑出門釣魚
反正沒有妨礙到誰,就持續到出國前
在國外生活時雖然偶爾會和我講起...
但因為整顆心都懸在棒球場又怕把女朋友嚇跑(?)所以除了偶爾划船我們很少接近湖邊
但最近在推波助瀾的氛圍下花了很多時間在迪卡儂挑選新竿
即使已經接近傍晚也立刻決定殺去虎頭埤小試身手
孩子在旁邊等爸爸綁釣魚線等好久...等到我們都騎車繞湖半圈再折回才開始準備要釣
好在,一個鐘頭內就引誘到一隻撲上來咬餌的紅魔鬼
讓今天可以圓滿結束
第二天週日向來回校加班的侯先生開始心癢難耐
下午衝回家裡說要載大家去大排溝釣魚
馬路邊實在不適合小朋友騎車,兩人只能一人一把網子亂撈...風好大又好冷.,最後無功而返
好在我們還有賺到一餐海鮮大餐
因為前兩次的釣魚經驗都是三個鐘頭內解決...
這個禮拜侯先生打算再戰虎頭埤我也沒多想,家裡現有餅乾零食抓一抓就上路
到這趟我才明瞭事情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
今天待了六個鐘頭不釣到不罷手....我們沒準備正餐一家人都快餓壞了
好在小朋友們騎車玩飛機撿石頭和樹葉再撈沙...除了肚子以外其他沒什麼好抱怨的
不過我們剛來就遇到隔壁釣客阿伯預言,依照今日氣候侯先生的路亞竿釣到魚的機率是零
很不幸的...我們花了七個鐘頭印證阿伯講話是對的
侯先生的照片真是滿滿的無奈啊~

只好回家欺負小孩了

[6Y4M; 3Y2M] 我是小狗旺旺旺
老是掛在嘴上說哥哥已經不好玩了,要來一起欺負小太
行為也真的變成Ian的楷模

[6Y4M; 3Y2M] 無敵鐵拳
結果最後把小孩弄得躺在地上哇哇大哭收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