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北一善班



曾經,在一女中的這段時間算是我求學生涯心情最沉悶的一段
問題不是出在校園本身
應該只是高中生這個年紀本就是格外的敏感和易愁

尤其是高二善班的時期
有無數個午後,一個人穿越條條走廊和一棟棟的樓房
躲在離教室很遠很遠的某個樓梯台階上
每天都想著要掙脫這個地方,但每天都被逼著坐上公車或捷運回到校園
找不到一個可以請假的理由,儘管心情鬱悶到谷底

到了大學階段的某年大掃除,趁機把整套的綠制服狠狠地裝進垃圾袋裡丟棄
有一種報復的快感
感覺能把以前種種的晦暗記憶一併丟棄
沒想到除了少數似有若無的緣分外,被遺棄掉的好像太多
像是得了失憶症一樣,對那段時間發生的事情幾乎都不記得了

一個月前,從臉書上得知班上開了同學會
今年比較特別的是以前的導師也跟上潮流開始使用facebook
因為老師可能會讓我聯想起綠園,原本不想有太多關注
直到看到老師的文字,才驚覺到原來是我丟的太快又太多...所以才會喪失立足的記憶點
美桂老師說她使用臉書記錄自己,因為她也想看她的生活軌跡

原本對老師的印象僅止於是個很浪漫又熱愛文藝的成人
看到老師在同學會的相簿下標示以下的註解:

她們各自有一張洋溢著幸福的臉,她們計算年月的方式是九二一天搖地動時,
那年她們高二,
她們問夜補校跟她們在四點半交換教室的桌友還存不存在?
但她們忘記了三年出了六本班刊的瘋狂記錄,
她們也忘了當年站在講台宣佈管理事宜的青澀模樣,
之,她們從歲月的鞦韆盪出今日的模樣,
風的愉悅穿行,在適宜的高處,小女孩般地文文笑著。

就是燃起一股莫名的感動
老師依舊是浪漫而文藝的,似乎更加保留著校園女孩的單純特質

也讓我回想起九二一的隔天在確認過不用上課時,我第一個打電話給你
只因為擔心一個人外宿的你不知災情嚴重而白走校園
還有班刊...因為文藝與我緣分甚淺
所以老實說那個三年六本的紀錄班刊們根本早忘埋哪去了

然後,因為老師上傳的張張照片
讓我決定應該要用一篇部落文紀念這段被遺忘的時光

以及編輯群的回信
當然,失憶如我這段印象老早被刪除
只是在卡片中看到自己熟悉又歪斜的簽名字體
倏地發現這真是我活生生經歷過的事實耶!!

原來,因為在這個班級,我曾經這麼親近的參與過這樣有意義的事
原來,綠園裡發生過許多小小的驚喜
以及原來,文字真的是有無比魔力可以串連起不同階段的人生

也發現...對於只想單純的遺棄過去的我,這種作為實在是太不公平了
由於不善常維繫與人的情感,僅能用這樣的方式在此默默地感激這段失而復得的記憶



P.s. 最近也和失聯13年的舊友重新聯繫上
一樣的語調、一樣的敘事口吻....熟悉的笑臉,一切都讓我感動不已

4 則留言:

  1. 我是後恭的!! 呵呵~看了你的文字,有種莫名的感動耶~~
    在北一的那段記憶,我居然已經有點模糊了,不過我超級要好的姐妹淘是在北一認識的,也做了很多很有趣的事,改天應該要好好地把我綠園的記憶拿出來曬曬太陽囉~

    回覆刪除
  2. 我一直記得當時的護理老師碧珠不斷地提醒我們,在高中交的朋友們將是日後關係最緊密最要好的,會是一生的朋友...大概是因為之後的生活大家開始要忙著談戀愛拼事業顧家庭...種種的雜事,很難再有這麼單純的友情了:)

    回覆刪除
  3. 哇~ 高中耶!!老師好有心喔!!竟然還保存著妳們高中的回信~>///<~

    話說,我也是一畢業就瘋狂把制服丟掉的人XDD

    回覆刪除
  4. 對呀 看到老師這麼有心害我覺得很羞愧...

    然後照片的背景是當時九二一發生時大家很難過,老師念了一篇自由副刊登的詩一起哀悼慘痛的災情...之後某位同學發起寫卡片感謝副刊編輯群的活動,沒想到之後連同卡片被報紙登出來,後來班上還接到編輯群寄來的回信

    這些事情我都忘了,直到看到老師把當時的報紙和信給留下來照的照片才讓我感動莫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