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2018 四國家庭小旅行2- 德島祖谷 & 高知城

[德島-祖谷]

我們今天第一個行程就從搭船開始
大步危峽搭乘遊覽船,看來船公司非常熟悉接待來自台灣的旅客
國旗,繁中譯本的書面跟語音廣播導覽都準備很齊全
在暖陽的照射跟和風清拂之下
行船沒多久侯先生和小太都呈現眼睛眯起半入定狀態

大步危和鄰近的小步危為吉野川上游的溪谷,兩岸的岩石非常有名
為距今1億到2億年前海底深處形成的結晶片岩
四千萬年前跟著地殼變動四國山地隆起時一起被頂起再被河川雕琢出深深地V型峽谷
據說除了這邊極少露出地表
從山型的斜層中可以知道日本列島誕生的由來

[5Y11M; 2Y9M] 大步危峽谷觀光遊覽船
在古代交通不發達的時代,這邊的山路陡峭又危險
沿路山坡和峭壁的地名可以嗅出這危險的味道
像連猴子看了也會折返的懸崖叫做「猿返」,而“步危”也有行走危險的意思
溪水最終注入德島灣,本身的水位不一定,最深處達10公尺以上,
而這條吉野川又名「四國三郎」,是日本三大暴川
在颱風天時兩岸的岩石會完全被河水淹沒
要不是售票處掛了很多當時的照片,很難想像如此深的山谷水量突然暴漲的景象
同船的日本家庭帶了包魚飼料,一上岸就開始餵魚
清澈的水面上頓時聚集了無數翻騰魚群...小朋友趁機泡泡腳玩一下水超舒服的

接著往吉野川源頭的祖谷溪探訪,準備挑戰古老的藤蔓橋
祖谷位於德島縣西部,四國中部的山區,被列為日本三大秘境之一
溪水沖刷出兩百米高的絕壁,為周圍河川的源頭
溪上架設著長45米、寬2米,距離水面15米用藤蔓編製的吊橋
據說是800年前落難武士逃到深山時搭建的
為日本三大奇橋之一,是重要民俗文物,現在每三年會重新翻修一次
Ian整路邊發抖邊抓著繩索緩慢的爬過橋
小太坐在爸爸肩上,父子健步如飛輕鬆就超越我們...侯先生真男人啊!
據說他有讓小太下來踩了最後兩三格充數
而我為了鼓勵Ian沿路裝鎮定,但一對眼腳下空空的藤蔓間距和深深的溪谷底部
內心一直在瘋狂尖叫,腳也忍不住發抖,只能不斷深呼吸邊幫Ian話聲打氣
橋的另一面有一池山壁小瀑布沖刷匯集的水窟,小朋友都趴在水邊玩拉不起來
剛好沈澱一下緊張的心情,這水好冰涼啊
還好回頭有正常路可以通過,趕緊找了路邊小吃店作為克服恐懼的打賞
想吃什麼就點什麼...吃飽我們要再出發囉!

[路過高知市]

我們穿過位於四國中部的祖谷沿路往南部開,中午在高知市放飯
查了旅遊書,高知是阪本龍馬的故鄉
所以一切景點都跟那位我沒很動心的大人物有關所以私心想草草略過這個地區
今天午餐吃很晚,來弘人市場找有名的明神丸嚐嚐道地土佐料理炙烤鰹魚
新鮮的鰹魚生魚片被大火燒得黑黑的不太美麗
但現場看到店家用稻草代替木材燒烤整尾大鰹魚的實況真的會忍不住『哇』出來
不愛吃生魚的侯先生也因為太特別和我配著啤酒三兩下就搶食光光
吃完了才發現忘記照相,只好偷拍隔壁上班族的午餐

雖然明神丸生意最好,但市場內其他商店依舊秉著本份賣著各式不同種類的料理
有賣串燒的、也有賣炸豬排定食的、還有烏龍麵或拉麵...等可選
而不會所有商家都一窩蜂模仿搶賣同樣商品
用地方特色帶動整個區域的繁榮,而不是所有地方都互相模仿到沒特色再比低價
什麼時候我們的觀光商家才能醒悟呢

吃完就走太沒意思,侯先生找我們去逛高知城
原本想說帶兩隻來古城怕他們吵無聊沒排進行程,現在當飯後消食放風一下吧!
高知城為土佐蕃的初代蕃主所建
躲過戰爭的摧殘保留了天守、御殿、追手...等15座建築
為日本重要文化財和百大名城之一
不過日本大大小小的城真的太多了,現在已經沒有當初想模仿武士進主公家的興奮感了
我們今天帶了一個小武士來訪,剛好適合
日本頒布廢城令後城郭整體現為高知公園
本來就是隨意散步放鬆的行程,所以沒有付費參觀天守和御殿的部分
走訪一圈其實已經下午四點要趕緊上路了
一路上小人們或是分享零食或是聽歌唱歌或是玩鬧然後昏睡
最後抵達了目的地四萬十市周圍
侯先生看到路邊店家提議吃燒肉好否,後面兩隻一聽馬上跟著呼喊『肉、肉、肉...』
晚餐決定就是你了!
咻咻咻地在我們家吃飯是戰場,很快就搶食完畢

今晚入住四萬十日川飯店
非常新穎舒適的飯店,新到連馬桶的製作日期都是今年剛製成的
浴室乾濕分離馬桶自成一間不說還有浴缸可以泡澡,超級推薦
但是....這個晚上我的手機在一次更新之後竟然就GG了
無限的白蘋果死機輪迴真是讓我急得眼淚都滴出來了
這支手機不求別的我唯一只要它盡責拍照,竟然每次都在旅行時給我出包
我無法形容那個晚上的心情有多麽的低靡失落
擔心之前幾天旅行的照片再也回不來,還有旅行前孩子的照片沒有整理記錄
也生氣之後的旅行如何繼續照相紀錄
侯先生的筆電不認識我的手機無法使用電腦回復備份,其他查到的方法對我來說太難懂了

生氣懊惱又不甘的情緒籠罩著我,整個人煩躁到最高點
看來這趟旅行註定是要讓我心情不停洗三溫暖
這是我的修煉之旅啊!



{旅行還沒結束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