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討厭的黃疸快退散


黃疸[Jaundice],是在新生兒身上很常發生的情況
由於新生兒肝臟發育還不成熟,代謝紅血球廢棄物"膽紅素"的能力不足造成濃度過高
皮膚變黃的情況會從眼白和頭部開始向四肢蔓延

可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
生理性黃疸指數小於12一般不需治療,皮膚變黃情況會隨著時間消退
而病理性黃疸的成因很多,指數過高嚴重的話可能成為核黃疸而造成腦傷的危險

侯小弟還在醫院的第二天,小兒科醫生和餵母乳的輔導員都有提到他有些微的黃疸
在亞洲約六成的嬰兒都可能有黃疸,因此並不需要特別擔心
不過打從一出院隔天進小兒科診所檢查時被發現黃化的情況隨體重減輕變嚴重
因此要我們回醫院抽血檢驗~~~~從此開啟我們每天被追討的抽血惡夢
前兩次抽血的結果指數都是13,沒想到隔了一個周末後...???竟然一口氣跳升至19
當下把我們給嚇傻了...因為只要超過20就必須送回醫院治療
而且可能嚴重轉成有腦傷風險的核黃疸...當下讓我們緊張的不知所措
當晚,醫生開了一份診療單,送了一台phototherapy的機器讓我們做居家照光治療

只不過....這台光療機得像衣服一樣穿在身上
阿弟變成自體發光機了....一整個不爽XDD
身體活動被限制住的侯小弟整臉不爽...不斷地哀哀叫???
背部照光處還會發熱,勉強在上頭躺了兩個鐘頭根本不能睡

隔天回醫院發現指數還是沒有降下來...被要求繼續做居家光療
於是天才的舅媽把光療機做了一番調整,變成簡易版的"光療室"
阿弟變成藍光蒙面俠了!!
依之前在台灣看過醫院治療孫子黃疸的經驗,舅媽把小弟的Pack N Play改版
光照效果如何不確定,但至少小弟能安穩的在裡頭睡上幾個鐘頭了

每天被叫去醫院抽血檢查的侯小弟
雖然坐上喜歡的car seat還是掩不住滿臉的憂鬱
一雙小腳丫總共被打了十多針...箭頭處都是留下來的針孔痕T_T
看到小腳丫上滿滿的針孔痕跡,讓做父母的我們心疼不已
指數還是上上下下的沒有太大突破
於是趁著第二週天氣好的午後...我和舅媽決定讓小子直接到戶外當陽光北鼻了???
包尿布的陽光北鼻阿弟仔版本
本著"天然欸雄厚"的心情...一邊讓小子做日光浴一邊要幫他照顧細嫩的皮膚
起風時蓋上衣服遮肚臍,過熱時移至樹蔭涼快一下
幾天下來,指數明顯的開始下降...一口氣從16降至12.9

沒想到三天後還是維持在12...這時沒耐心or過分仔細的小兒科醫生又開了另一份診療單
要我們送阿弟去做更仔細的全面性檢查看是否有其他導致黃疸的原因
因為這次要抽很多血...還得分兩天抽
之前被我們笑哭沒眼淚的侯小弟真的痛得眼淚直流哀哀哭泣
讓媽媽也跟著淚流不止
到底為什麼要讓我的小寶貝受這種皮肉苦呀~~~

隔了好幾天,確定檢查結果正常
我們又被招喚去做抽血檢驗...檢查員一看到小弟就對我說"他還是很黃"
"Q&#~*^%^*@#_)+"...心裡忍不住罵聲連連
真的是厭煩了每天往醫院跑的日子,我可是還在坐月子的月子婆耶???
終於下定決心這回要一定要跟醫生爭取到休息幾天再抽血
沒想到...這次出來的指數為11.1
喔喔~~阿弟出運了,終於過關囉!!!!!!!!!!???
真不知該說美國的小兒科醫生太認真仔細還是太小題大作
至少要求我們每天去抽血實在是太心急了
把我們這對新手父母的心情搞得七上八下的緊張不已
但對醫生甚至連禮拜六都還打電話告知我們檢查結果的態度也蠻敬佩的

因為我們對美國的醫療體系不熟悉...當下也不知道能不能拒絕醫生的診斷建議
事後想想,到底有哪個父母有那種閒工夫每天去醫院等一兩個鐘頭抽血壓
還得讓我這個月子婆每天在外頭帶著小子趴趴走
好友聽到都快昏倒了,直接建議我乾脆回台灣再生一個重新坐月子算了

總之,真開心折騰了三個禮拜,討厭的黃疸終於從我的小寶貝身上退散了~萬歲!!

----------------------------------------------------------------------
最後,來看點開心的平衡一下心情好了

第二週舅媽幫小子洗澎澎的影片
瞧小子泡水做Spa享受的模樣,超可愛???
又是泡Spa 又是做日光浴,這小子才幾周大就把我和他爸沒做的事都做完了
我們真是超愛你的~~要一直健健康康的喔!!



3 則留言:

  1. 看寶寶這樣作媽的一定心疼死
    好險沒事了!
    Ian任人擺佈又享受的模樣真可愛
    妳家舅媽姿勢超專業的

    回覆刪除
  2. 推~ 台灣再生一個重新坐月子,這主意不錯耶!!:P
    話說,洗澎澎的影片還做了特效是怎麼一回事!??XDDD
    PS.舅媽真的好專業!!讚!!

    回覆刪除
  3. 對呀,真的是心死了T_T 也默默的氣死醫生的心急:(
    Ian給舅媽洗澡都開心又享受,換我幫他洗的時候就顯得嚴肅多了,看得出來他也蠻緊張的XDDD
    然後嫌我侍候他穿衣動作慢,老是不耐煩的用哭聲催我(´Д` )
    被侯先生說性子急這點挺像我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