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Week 14 第一次產檢



嚴格說起來早就不是第一次了~不過算是我第一次在美國做正規的產檢啦!!
跟前幾次好像在做快篩的經驗相比,這次才扎扎實實有做檢查的感覺

因為我每週最期待的就是對照書上週數想像寶寶這禮拜在生長什麼部位
因此一直想要依照豬仔仔的實際週數記錄他的成長{少標題兩周}
不過按照醫生學理上的算法
還是讓我趕在第一個孕期結束前完成該做的產檢項目

Athens這邊主要有兩間大醫院
一個是公立的Athens Regional Medical Center;另一個是私立的St. Mary's Hospital 
朋友推薦我們的醫生是隸屬於St. Mary's這間醫院下的診所
這點剛開始讓我們很困擾...到底要跟診所連絡還是和醫院聯絡呢
後來才稍微搞清楚...整個過程似乎是平常做產檢都去診所裡找我的醫生
直到最後要生產時,才去醫院...出發前打個電話連絡診所
他們會和醫院內值班的診所醫生聯絡幫我接生

等到實際去就診時才發現,那裡可不只是一間單純的小診所
根本是所有Athens醫生(含兩間醫院)門診的集散地嘛!!???
所以我推測平常醫院大樓內可能只有提供急診、住院、開刀或特別儀器檢查的服務
因為把門診部分散出來
難怪很多美國醫院都空蕩蕩的,不會像台灣醫院老擠得像菜市場一樣水洩不通

懷著忐忑的心情踏進診所...候診區像小飯店的沙發區一樣
擺滿各類型居家沙發和雜誌,還算舒適溫馨
接著開始填一堆表格...裡面一堆落落長的病名以前好像有學過,可惜通通還掉了
然後是驗尿、量體重和血壓
話說,這裡的體重計超古老的~很像是市場裡賣豬肉的那種需要調整平衡的天秤秤
讓我頓時有種像待宰豬的錯覺...???

終於在超音波室見到我的醫生Dr. Murthy,像之前說的...人非常的親切
緊張的告訴她我早晨又發生一點出血的狀況
還好她左看看右瞧瞧,跟我說這小孩長得很好呀!!
真是讓我們大鬆一口氣
似乎就是有人會像我醬原因不明的出血,應該不用太擔心
還讓我們聽到小豬仔蹦蹦蹦的心跳聲...第一次聽到的感覺好震撼喔!!!???

醫生量了一下,說豬仔仔的頭目前直徑大約兩公分,身長大約八公分吧!!
害我們回家聊到他目前奇怪的比例都會忍不住偷笑
一開始我在螢幕上看到的小豬仔明明是落在我的子宮底部
不過最後醫生給我的照片好像又翻轉到上面變成面步朝下的姿態
看來他在肚子裡也是很忙碌的呢!

最後,預約了兩天後的Nuchal Translucency(頸部透明帶)檢查跟下次產檢時間
並交給我們一疊相關資料和美國醫院必備的Strong Moms Pregnancy Planner當作業
是的,想到馬上又可以更仔細的看到小豬仔...真的好期待唷!!

兩天後,和侯先生又來診所報到
這個NT檢查主要是透過超音波檢查小孩的頸部有無異常增厚情況
用來排除小孩有唐氏症等基因缺陷的可能性

幫我們檢查的sonographer非常nice,解答不少我們對小豬生活環境的疑惑
邊看還邊指導我們螢幕和我肚皮的相對位置,讓我們能稍微掌握小豬仔的動態
因為,要等待小豬仔自己翻轉到適合檢查的位置,所以整個過程會看到他動來動去的
一會兒捕捉到他揮舞的小手???一會兒又轉到屁股下方讓我們看小腳掌
剛好抓到在臉龐張開的小手,好像在說"Hi"一樣,sonographer還特地問我們Hi的中文該怎麼拼:D
不曉得他有沒有辦法感覺到有人一直在外頭壓他~哈哈哈
黑白的超音波照片讓小豬仔的脊椎好明顯???
乍看之下竟讓我有種目睹恐龍化石或是魚骨頭的錯覺...
而他圓呼呼的頭和鼓鼓的肚子,加上細細小小的四肢...又很像我對非洲小孩的印象
真是太有趣啦!!
sonographer告訴我們小孩一切都很健康
而我大概是看到豬仔仔太開心了,對之後被扎好幾下的抽血檢查幾乎一點痛覺也沒有

回家後三不五時就想拿起他的照片們反覆看了又看...
想不到有個小生命竟然會醬在我肚子裡東翻西轉的~真的是好奇妙的感覺
讓我每晚翻身時都忍不住會想他是不是也跟著我在裡頭天旋地轉

總之,知道小豬仔有健康的長大,實在太開心了
我想之前說要打屁股的事情好像已經可以一筆勾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